0930-227-963
- 退休軍人菌 -
PS2食品級滅菌劑
 PS2食品級滅菌劑簡介
甚麼是PS2食品級滅菌劑跟二氧化氯有何差別
PS2食品級滅菌劑是一種帶有氧化氯的氣體,獲世界各國所廣泛採用。而且美國環境保護署 (EPA) 亦批淮用於醫療衛生業儀器設備的消毒。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新一代廣效強力殺菌劑、高效氧化劑和優良漂白劑。
非AB劑混合的二氧化氯或穩定型二氧化氯,
AB劑混合的二氧化氯或穩定型二氧化氯只是PS2食品級滅菌劑的前驅物 ,所以AB劑混合的二氧化氯或穩定型二氧化氯的用詞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以為混合劑或穩定型活化劑就是PS2食品級滅菌劑。
 PS2食品級滅菌劑的運用(退伍軍人桿菌&總生菌數)
對細胞璧有較強的穿透能力,可有效氧化細胞中含硫基的醇,可快速地抑制微生物蛋白質的合成來破壞原菌、真菌和病毒等,因此PS2食品級滅菌劑
除對一般細菌有殺滅作用外,對芽胞、病毒、藻類、異菌、鐵細菌、退伍軍人桿菌、總生菌數等均有很好的殺滅作用。在氧化的同時,不伴隨氯化作用而產生氯仿等有機致癌物。
目前廣泛用於食品加工、醫療衛生、飲用水、環境、工程迴圈水等之消毒、殺菌及除臭處理,為對環境友善之綠色消毒劑。
 PS2食品級滅菌劑和氯氣不相同之處
PS2食品級滅菌劑的化學結構是一個氯原子與兩個氧子結合在一起,它和氯氣一樣均屬於具有強氧化能力的氣體。 PS2食品級滅菌劑是二氧化劑而不是氯化劑,在水溶液中PS2食品級滅菌劑的溶解度較高,而且較穩定,因此不會和水體中的有機物質作反應致成三氯甲烷等致癌有毒的氯代副產物。因此PS2食品級滅菌劑已漸漸取代氯氣的用途。反觀,氯氣在水中立刻分解為次氯酸,在水中pH值中性偏堿時轉化為次氯酸鹽溶液,其氧化能力及消毒能力大幅下降。
 PS2食品級滅菌劑 殺菌的效率
根據科學文獻報導,PS2食品級滅菌劑水溶液在低濃度時2-10分鐘內就可殺死大腸桿菌、枯草桿菌、沙門式桿菌和蘇利菌等,在病毒方面,PS2食品級滅菌劑水溶液可殺死小兒麻痹病毒、腸病毒和A型肝炎病毒等,其中在A型肝炎病毒研究中報導20ppm以下 PS2食品級滅菌劑溶液在1分鐘內就殺死A型肝炎病毒。
因此PS2食品級滅菌劑
高效殺菌劑非常適合於醫院、旅館、飯店、溫泉、學校、幼稚園、大樓水塔、礦泉水廠、食品廠、酒店、水產養殖等水體設備容器、管道消毒、滅藻等。
 PS2食品級滅菌劑 殺菌及滅殺病毒的機制如何
PS2食品級滅菌劑
是一種具有強氧化能力的氣體,它殺菌或殺病毒的方式是氧化其蛋白質、脂肪和核酸等以達到去活性之功能。由於PS2食品級滅菌劑
是一種中性氣體,其穿透能力強,因此可以穿透細菌的細胞膜或病毒之蛋白質外衣以加強消毒之功能。它的廣效特性是可以氣體方式溶于水中,直接氧化與溶液接觸之物質,或以氣體分散於空氣中氧化懸浮於空氣中之有害物質。SARS病毒傳染途徑是經由空氣飛沬及接觸傳染,因此嚴堵其擴散應對感染區之物體表面及空氣同時消毒。
 PS2食品級滅菌劑為何,可以取代目前廣泛使用之漂白水
漂白水消毒為何效果不彰,其原因為:
漂白水之氧化能力較弱
漂白水殺菌和殺病毒能力較弱
漂白水僅能消毒物體表面但無法消毒空氣,此外漂白水遇酸 後會產生有害之氯氣。
PS2食品級滅菌劑
雖尚未被證實可以有效殺死SARS病毒,但其廣效的特性已被證實對許多病毒有效,因此用於SARS病毒消毒之成功機率很大。美國環境保護署 (EPA) 核淮PS2食品級滅菌劑
在飲用水中之安全濃度為0.8ppm,用於物體表現消毒則高500ppm,因此PS2食品級滅菌劑在低濃度時是一種安全的飲用水消毒劑,在高濃度時是一種強效的消毒劑。消毒是防堵SARS重要一環,使用正確之消毒方法更是一重要課題。
PS2食品級滅菌劑將取代臭氧,氯氣與其他漂白水
臭氧不穩定,水溶性較差,不能長效殺菌,使用氯與漂白水等消毒;除具有氯氣之臭味外,更有與腐植酸等產生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質。如果同時考慮殺菌及殺病毒能力在水中之穩定性,PS2食品級滅菌劑是最佳的選擇;此外PS2食品級滅菌劑不會產生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質,因此不會對環境造成二次傷害。
 PS2食品級滅菌劑的優點
高效率、快速的殺菌效果,PS2食品級滅菌劑
效能持久,約為氯的10倍 。
 PS2食品級滅菌劑
是氧化劑而不是氯化劑,因此不會和水體中的有機物反應生成致癌有毒的氯代副物,如三氯甲烷和卥乙酸 。 對水中的色素、臭味、異味和鐵、錳具有較好的去除效果。
在水中的溶解度是氯氣的5倍,適於水體消毒並能維持更長的抑菌時間,可防止管網中 的細菌再度繁殖 。 安全、無味、無毒 、穩定性強、對人畜無害;可安全地使用 。
經過處理的水中 不含氯味及其它異味 。
能有效地破壞酚、氯酚、硫醇等有機毒物反應;能快速徹底殺滅和抑制藻類,PS2食品級滅菌劑易溶於水,功效十分穩定,殺菌效果不受水體的pH度(pH= 6 ~ 10 範圍內)與氨氮的影響 。
 PS2食品級滅菌劑 殺滅病菌和病毒的功效
PS2食品級滅菌劑
是一種廣效型的消毒劑,它對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芽子包、配水管網中的異養菌、硫酸鹽、還原菌及真菌等均有很高的殺滅作用。
PS2食品級滅菌劑殺滅病毒的作用比臭氣(O3)和氯有效。
 PS2食品級滅菌劑,致用於颱風與水災期間
對水中柯薩奇(腸道)病菌、人類腸道病毒、皰疹病毒、新城病毒、噬菌體、牛痘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多種病毒,均有有效的殺滅效果。如使用0.02mg/L 的PS2食品級滅菌劑
劑量,可在幾分鐘內將水中的病毒桿菌殺滅,功效與氯 較多。低劑量的PS2食品級滅菌劑
還具有很強的殺蠕蟲效果,如使用0.5mg/L的PS2食品級滅菌劑
劑量,便可將微生物甲殼類中的水生二節虱類殺滅,而使用氯殺滅則需 要6.0~7.0mg/L的劑量。
 PS2食品級滅菌劑對水處理系統中保障設施的運作
對水處理系統中的沈澱、澄清、過濾設備以及配水管網中的藻類異養菌、鐵細菌、硫酸鹽及還原菌等,都有較佳的殺滅功效。在水質處理設施內加入PS2食品級滅菌劑,亦能加強保障設施的運作。
 何謂PS2食品級滅菌劑
PS2食品級滅菌劑 是最新型強氧化性殺菌劑,它能消滅水體中病源微生物、細菌、病毒、芽孢、真菌等。國內衛生署食品相關法規歸類為第二類殺菌劑,可使用於飲用水及食品用水;用量以殘留有效氯符合飲用水標準為度。環保署於民國92年8月5日公告,字號:環署毒字第0920056920號,屬環保用藥,不列管,其使用上對人體無害。它有優異的氧化作用,能使細菌、病毒的蛋白質單體胺基酸產生氧化而分解,故殺菌、消毒效果一流,是最環保的產品。

PS2食品級滅菌劑 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確認是醫療衛生、食品加工、環境保護、自來水、工業循環用水及污水處理等方面,殺菌、消毒、除臭及降解BOD、COD的理想氧化劑,同時具備藥效長、無毒性、不破壞環境等特點。它是屬於氧系列的殺菌劑,比現有氯系殺菌消毒劑(如漂精、漂水、氯氣等)有更高的殺菌能力,是它們的2.6~10倍,並在處理過程中絕對安全,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為A1級,並推薦 PS2食品級滅菌劑為『第四代』消毒劑。PS2食品級滅菌劑產品,為能因應現況有效遏止禽流感、腸病毒與其他傳染疾病的發生,強效、安全的消毒劑遂成為環境衛生的必需品。

PS2食品級滅菌劑 消毒劑具備強效消毒、除臭的功能,它可藉由破壞細菌的細胞壁(cell wall)或是解除(loosen)病毒的套膜(viral membrane)後,奪取代謝系統中的電子,使得細胞酵素系統失去活性而自然死亡,達到滅菌效果;其中包括了病毒、細菌、芽胞菌、孢子、原生物以及容易滋生病菌、臭味的生物膜。除此,也能有效氧化分解水中酚類、氰化物、醛類、胺類、硫醇化物,降低硫化物與殺蟲劑濃度,這種消毒的作用(disinfecting reaction)在遭遇 PS2食品級滅菌劑時即能立即發生。

事實上,在被活化後會釋放出PS2食品級滅菌劑 並以分子狀態迅速融解於水中,而且是在最適合於人體與環境條件的中性酸鹼度(pH約為7)下即可完成。一般常用的漂白水(次氯酸鈉溶液)則為強鹼溶液(pH約為12),使用於人體與環境消毒後,必須再以大量清水洗淨,不但耗費水資源,更因此增加廢水量,容易造成廢水場、化糞池功能失效,臭味四溢!至於其他的穩定型二氧化氯產品,則是必須在強酸(highly acidic ph)的條件下才會釋放二氧化氯,這也使得此類產品無法完全適用於人體及環境之中。

2002年美國健康與人類服務部門(US.HHS.)所作的「PS2食品級滅菌劑與氯酸鹽毒物學剖析報告」中指出,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毒理研究顯示口服PS2食品級滅菌劑 能導致人類致死或致癌,也沒有報告顯示人類皮膚接觸PS2食品級滅菌劑 會致癌及致死。因此,它目前被認為是比氯(Cl2)更安全的消毒劑。而且使用PS2食品級滅菌劑 來處理的水,由於不會產生在氯氣消毒時易形成的致誘變和致癌的三鹵甲烷(THMs),其安全性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Al級的安全消毒劑,因此PS2食品級滅菌劑 已成為國際上公認的氯系消毒劑中最理想的新換代品。

PS2食品級滅菌劑的滅菌專業技術
PS2食品級滅菌劑 消毒劑所提供的滅菌專業技術,可以冷霧狀氣體或自然揮發(沸點僅為11℃)方式進行空間滅菌、除臭;此外,以液體噴灑、擦拭塗抹、浸泡方式,更能強效殺死所有的致病微生物(microbes),包括細菌(Bacteria)、病毒(Viruses)、真菌(Fungus)、芽孢(Spore)、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等….。藥劑本身是無毒的,並不會引發人體的發炎反應,這使得化合物成為環境滅菌消毒、杜絕傳染病傳送管道的最佳健康守護神。據國外研究報告,PS2食品級滅菌劑 也已經成功運用在醫療藥物上成為腸胃道幽門桿菌殺菌劑、傷口癒合的促進劑及皮膚疾病的治療藥物等…,除此,PS2食品級滅菌劑 在畜牧養殖業的動物與環境消毒防疫使用,也獲得業者相當的重視與肯定。

為因應全民抗禽流感病毒行動,提供各大醫院、公司、防疫機構或消毒應變單位配賦使用,將抗禽流感病毒行動由被動消毒模式(檢疫、隔離、淨空消毒),提升為主動消毒滅菌機制(包括高危險區空氣滅菌控制、高危險區人員器具消毒、緊急應變消毒編組作業),期能協助國人發揮「預防重於治療」的有效感控能力;不幸遭遇災情爆發時,亦能發揮立即應 變消毒能力,迅速撲滅災情、遏止災情蔓延,節省大量後續投入救災資源!
 PS2食品級滅菌劑對退伍軍人桿菌的效果
PS2食品級滅菌劑 消毒劑,具備簡單、速效、經濟三大特色,讓滅菌消毒作業不再艱深,全民都能成為抗禽流感病毒專家!
除了環境消毒外,抗菌除臭消毒可以氣霧與液體狀態,廣泛地應用於各方面:
◎飲用水與水塔儲水的淨水消毒(能滅除微生物、去除三鹵甲烷與臭味、顏色、味道, 亦可移除水中的鐵、錳離子)
◎寵物飼養、畜牧、水產養殖業的環境除臭消毒、感染控制(除臭、滅菌,提高經濟效益)
◎冷氣中央空調系統的滅菌控制(有效滅除輸送管中的退伍軍人肺炎病菌與其他的微生物,而不腐蝕塑瑾與銅製風管)
◎一般有驗出退伍軍人桿菌的水塔及水槽&水龍頭,會建議先清洗自來水管內壁的生物薄膜後,再投放PS2食品級滅菌劑 。 因為PS2食品級滅菌劑可以滅附著在生物薄膜上的退伍軍人桿菌,但在生物薄膜有一定厚度之下的退伍軍人桿菌,則必須靠清洗自來水管後,再投放PS2食品級滅菌劑才能徹底滅菌,不然只是表面殺菌假以時日退伍軍人桿菌又會迅速滋生
◎冷凝水塔、冷卻水循環系統的生物膜去除(比氯更經濟有效)
◎廢水處理(有效氧化分解酚類、氰化物、醛類、胺類、硫醇化物,減少硫化物與殺蟲劑,控制大腸菌、藻類、生物膜等微生物)
◎食品飲料、生鮮蔬果、肉類水產製程、保存與清洗(對人體的安全特性,在美國被廣泛地應用於保鮮、除臭、滅菌用途上)
◎工商業界的純淨水製造系統(有效去除生物膜與藻類的滋生)